Monday, May 17, 2010

大卫和莉莉的爱情故事

 多年前,我们住在布朗克斯时,三楼搬来一家新租户。大卫是那家人的儿子,即将入读医科学院。他还非常热衷于阅读,大部分空余时间都消耗在图书馆里。图书管理员叫莉莉,她是个说话柔声细语的漂亮姑娘。孩子们都很喜欢她。如果我们找不到书,她总会停下手上的活,亲切地微笑着为我们找书。她工作相当勤恳。
她还暗恋着我们的新邻居大卫。只要他走进这间小街区图书馆,莉莉的眼睛就奕奕闪亮,注视着他在书架间走动。可她从没和他说上话。她太害羞了,再说那个年代里女孩子没经正式介绍是不会与陌生人交谈的。一天晚上,正当莉莉要闭馆的时候,她的助理从桌旁的地面上拾起一个未开启的信封。她递给莉莉瞧,两人注意到信是从一家大城市医院发出的。




“信似乎很重要,”助理说,“或许别人正找它找得火急火燎呢。一定是从口袋里或书里掉出来的。”莉莉看了一眼收信人的地址,惊讶地发现就是她住的隔壁楼。她拿了信,打算回家的时候顺便带给那家人。她关了灯,锁好图书馆的门,急忙回家放下袋子。然后她拿着信穿过马路,一路跑到旁边大楼的前厅,打量着信箱。她找到了戈登的名字,和信封上写的姓名一样。莉莉走上三楼,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太太支着根拐杖在门口迎接了她。
“哦,太感谢你了,”老太太说。“信在这儿。大卫·戈登是你的先生吗?”“噢,不是,”她回答说,“那是我的儿子。我们还在奇怪信上哪儿去了呢。”她上下打量着莉莉,灿烂地笑着说道:“瞧我们,站在这儿像陌生人似的,进来坐一会儿喝喝茶吧。请进。”老太太边让莉莉坐下,边谈起了那封信。“我收到给儿子的信后,总是放在厨房的桌上,好让他一回家就能看到。但这封信太重要了,所以我放在他的书里。你瞧,他要念医科学院成为一名医生呢,”她自豪地说。就在这时,门开了,她的儿子大卫走了进来。
看到大卫就是她长久以来暗恋着的那个年轻人,莉莉感到心砰砰直跳。大卫的妈妈兴高采烈地向他解释那封信的事情。大卫惊讶地看着莉莉。“啊,你从图书馆过来的吗?谢谢。我正四处找着那封信呢。”他转身对他妈妈说∶“瞧,我已经被录取去念医院的医学课程了。”然后他回过身对莉莉腼腆地笑着说:“再次感谢你,唔……我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呢?”
“莉莉,”她说,绽出她那亲切的笑容。两人的生活便由此开始了。
现在我们来听听整个故事。大卫在婚后25年告诉了我们关于那封信的真相。那时大卫已是心血管医生,而他亲爱的莉莉已是他们三个孩子的母亲,大卫给我们讲故事的时候她就坐在一旁。原来大卫并非什么热情的读者。他上图书馆去只是为了能看到这位漂亮的图书管理员。他和母亲讲述了当地图书馆的女孩事,但他太腼腆了,不知如何才能接近她。于是他妈妈想出了这个主意。
每次大卫上图书馆去时,他就把写给自己的信掉到地上。大卫的妈妈希望莉莉捡到这封信后会把大卫叫过桌子那头,然后大卫就有机会与她说上话了。大卫于是每次去图书馆都不断地掉信,可每回信封飞到地上总给人看到,并急忙还给他。







“噢,先生,”他听到别人叫他。可他转过身一看,总也不是莉莉。终于见到莉莉的那天,大卫等到房子里的人只剩下莉莉和她的助理。他再次把信掉在桌旁。他希望次日回去时可以问莉莉是否看到一个写着他名字的信封。不过计划进行得比他设想的要好得多,莉莉竟然亲自来送信。当大卫在讲述这个故事时,他美丽的妻子莉莉笑得上气不接下气。
“大卫,”等她缓过一口气后,说道,“你的信封封得不是很好。我们当时在图书馆里就打开了。我看到里面除了一张白纸什么也没有。可我实在很想知道你在弄什么名堂,于是就装糊涂。大卫,你这个演员真不怎么样。”她双眼闪闪发亮地看着她的丈夫:“可是哦,大卫,我是这么地爱你

No comments: